传承有新招,遂昌班春劝农“非遗”换“新颜”

时间:2021-02-03 11:00:38来源:嘻游记 作者:余年点击:

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华夏大地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,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是文化软实力的最佳体现,也是文化自信的有力彰显。进入新时代,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,尤其是疫情以来,许多非遗活动无法举办,影响力受挫。在丽水遂昌,一个传承了四百余年的传统农耕仪式,同时也是人类非遗二十四节气项目——“班春劝农”也在近两年取消了线下仪式活动。

新闻稿2.png

图为2019年遂昌班春劝农活动现场

如何在不破坏非遗生态的前提下,实现非遗的创新发展,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“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,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,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。”2020年,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大胆创新,小心求证,以手机小程序的形式,通过人机互动等形式把“班春劝农”仪式流程的重要核心环节展现出来,小程序一经上线,总点击量达到88.5万。“班春劝农”非遗传承的新思路、新招式,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。

图为线上班春劝农

进入2021年,疫情防控依然严峻。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再接再厉,进一步优化升级“班春劝农”小程序,同时整合县内旅游、农业资源,设置景区门票、农特产品等为奖品,在展示展现非遗仪式流程的基础上,通过人机互动、奖品展示、趣味抽奖等形式,进一步增加线上班春的知识性、互动性和趣味性。同时,也唤醒了年轻人对非遗的认同感。

新闻稿8.jpg

图为遂昌当地农土特产

“班春劝农”开启了遂昌农耕文化长河的源头活水,遂昌非遗传承人,借用新媒体时代的传媒优势,将守正创新思维注入这“源头活水”。立春在即,春耕将兴。届时,遂昌大地上一幅多彩的“春耕画卷”将徐徐展开。

新闻稿9.jpg

耕地.jpg

最新文章
酒店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xiyouji.net.cn 〖游大好河山,感天地灵气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